宗醬寶寶誕生後,推出產房已是3/31凌晨近4點,丸爺跟丸太,拖著又累又想睡且滿頭大汗,汗水溼透又乾的身體,進行子宮收縮按摩,護理師請丸大爺幫丸太太按壓肚臍下一指處的子宮,不停地用力搓揉,幫助子宮收縮直到子宮變硬才行,兩個人在昏迷狀況下(眼睛快被睡魔押走),按壓一個小時,把原本排球大小的子宮,幫助收縮慢慢讓惡露排乾淨,恢復拳頭大小的子宮。

在快生產時,先上網做功課去了解,生產過程跟經驗,先做好心理準備。

那時後,看到「惡露」兩字,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東西?是髒血嗎?從哪邊流出?充滿疑問~如今終於真相大白。它就是類似小紅一般的經血,不過量會大很多,因為產後子宮會一直收縮,把子宮內的髒血排出,請老公幫忙在肚子上按摩幫助收縮,產婦推出產房生完小孩後,全身癱軟無力...請老公代勞。把惡露想成超量大的小紅即可。

一開始惡露量很大,3小時就幾乎溼了一片綿片,後來慢慢會量越來越少,漸漸沒有。另外,惡露也伴隨濃濃的血味帶一點臭臭跟平常小紅味不太一樣。這惡露量,在丸太太產後第三天出院時,只需要夜用加長型衛生棉一塊,就夠擋了(當然需要經常更換)在產後第9天,只需護墊也就綽綽有餘了。

 

自然產在產道處會有傷口,就是「會陰」的地方(醫生縫傷口處)待產包裡準備的衛生棉,強調中間隆起的吸水功能,那產後包這類型的棉片,丸太太保證你會感覺超痛..尤其走路翻身時,棉片上凸起物趁機磨到會陰傷口,在住院時只能默默忍痛...難怪產婦生完每個人都走路開開的...真的是很痛啊....推薦靠得住的夜用加長型衛生棉,(要能包到屁屁的那一款),還不錯用,比醫院的標準產婦用衛生棉好多了,比較不會去磨到傷口處...丸太太一直都是康乃馨日用衛生棉的愛用者,但這款不太適合丸太太剛產後的身體,就先暫時讓丸太太琵琶別抱一會兒,等身體復原後,再繼續使用康乃馨囉~

 

在觀察間,按摩子宮約一個小時左右,護理師來檢查子宮狀況是否有收縮正常,有無異常大量出血(墊的兩片醫院版棉片都溼的話)如果沒有的話,就換床推到一般病房去,聽說丸太太生產那天,不知何故,很多產婦都到醫院生產,光一天誕生12位小寶寶,醫生護理人員真是辛苦了~因而住健保3人房到出院。(結帳時,產婦住院費只花不到:5000元喔,有健保有差~丸太太沒有打無痛麻醉,有打的話要多付8000-10000元,另外丸太太還是有在工作的,所以有健保給付)

原本丸太太打算住「親子共室單人房」,但在產後縫完產道後3小時,護理師便通知下床要到嬰兒室5樓親餵母奶(馬偕很推親餵母乳這塊),坐著輪椅,請丸大爺推到5樓,因丸太太產道撕裂傷痛到無法走路。第一次接到自己懷胎9個月生的小孩,好不習慣:肚子裡沒寶寶在踢在動,這種每天期待的肚子胎動,好難用言語形容!只能說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,迎接新成員。

寶寶好軟,不知道如何抱嬰兒,不知道如何餵奶,擠奶,嬰兒哭了⋯⋯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!?雖然護理師有教,但丸太太是新手上路,有些東西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....總之得多加練習。第一次親餵後,逃離寶寶室....還有太多東西不會不懂,萬一親子同室單人房,寶寶被我一時疏忽怎麼樣了,可能我會後悔一輩子....退掉親子同室,乖乖待三人房,選擇每4小時下去餵奶,起碼有專業人員在照顧新生兒。

 

回到病房,得繼續做子宮按摩跟擠奶練習~天啊⋯⋯這寶寶都出生了,丸太太還處在「無奶狀態」,戳揉胸部好久,擠半天,才擠出.....2....3....滴。喔~那些爆乳汁用噴的真羨慕啊!!

這時最痛苦的是,上廁所。

剛產完,膀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丸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